2009-08-17

今日太平洋 Vol. 32

趕進度趕進度...
本篇含有大量寄生蟲圖片,
請慎入!
這天出海不賞鯨,
是要進行我已經錯過了兩個月的飛魚採樣航次.

四點起床,
稍加盥洗後買了早餐,
抵達港口時天色正好開始變化,
便隨手拍了兩張:






報關時粉紅色的雲開始在山頂伸延,
引擎啟動,
金發漁與太陽各自在不同的座標軸上滑行...








出港後整片海面灑滿柳丁色的光,
海岸山脈上也都是.






船尾水面激烈翻湧,
然而推入太平洋之後,
還是散開成了極為輕緩的漣漪.






開始下網了,
一切自己來的行程,
讓我離漁夫這個身分又更近了些.
丟下網尾的浮標,
我們也在不遠處懸浮著.




可能是因為新手運氣加持的關係,
這天捕獲的飛魚相當多,
但真正能讓人一拍再拍停不下手的,
其實是各式各樣的寄生蟲們.
以下按圖說故事:


疑似黑鰭飛魚的小朋友.


不過鰭條似乎帶點黃綠色澤...


陽光照出了身上細微的色彩變化.


這天唯二的額外收獲: 補網師(某種鱵科魚).


只有下顎延長如針.


胸鰭比較短但體色斑斕的白短鰭擬飛魚.



胸鰭更短的白鰭飛鱵.


應該是飛不起來吧?


白短鰭鰓蓋裡常見的寄生蟲.


腹部的囊袋裡有好多顆粒.


寄生狀況模擬.
不過拿錯模特兒了,
這隻應該是細身飛魚.


另一隻白短鰭擬飛魚,
胸鰭怪怪的.


這些黃色的東西都被包覆在胸鰭的膜裡面,
可能也是某種寄生蟲.


兩邊不太對稱.


另一種寄生在白短鰭鰓蓋裡的寄生蟲.


和第一種寄生蟲待在同一條魚身上.


有可能是第一種的同類, 只是雌雄的差異.


尾巴時常舉得老高.


接下來是咬在細身飛於胸鰭基部的第四種寄生蟲.


體型比較修長,
顏色也帶點藍紫味.


一直往胸鰭基部鑽去.


好多隻腳...


又來一隻迷你寄生蟲,
幫他拍些沙龍照.


背景真漂亮.


在水桶裡,
兩隻寄生蟲巴上了同一條魚.


都咬著胸鰭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肚子裡滿滿的裝了不知道是啥...


另外也捕到了一隻之前我沒捕過的種類,
可能是阿氏飛魚,
事實上前幾天我才在海上看見一隻像這樣的飛魚竄出水面.


胸鰭分成三大色塊.


中央部分透明,
但我在海面上看到飛起來的那隻是黃色的,
和檢索表上的一樣.


除了捕魚之外,
這天海面陽光燦爛,
我也試著拍了很多很傷CCD的照片:








還有漂亮的船尾浪:




以及冰涼好吃的大西瓜!




海面上漂流木成群,
對船隻造成了相當大的威脅;
後來金發漁果然遭殃,
螺旋槳打到木頭,
船隻失去動力.
靜靜地飄浮在苦流之中,
四周只剩浪的聲音.






溪伯用無線電向附近的漁船求救,
這天苦流強勁,
停在海洋公園復近的我們,
在失去動力的狀態下,
大概只要半小時就會飄到水漣附近了.

十幾分鐘後,
一艘大型的漁船緩緩駛來,
拖著我們往花蓮港前進.
這段航行是我出海以來最奇妙的一段:
幾乎無聲的狀態下,
船隻靜靜地在水面上滑行;
恍惚間好像還聽見了海鳥的叫聲,
但遍尋不著鳥究竟在哪裡,
後來才發現其實是船邊的保麗龍防撞墊和船舷摩擦所發出的聲音.








猛烈的陽光把人都趕進了遮陽篷下,
昏昏欲睡的我盯著船頂,
發現這裡的光影頗為奧妙,
於是又拍了幾張.








上岸後在哨所邊盯著水面,
才發現這裡的魚其實挺多的,
還會隨著潮來潮往改變啄食藻類的方向:






後來溪伯找了菲律賓漁工潛到水下,
分了好幾次才把肇事的木頭鋸成數段取出.
後來需不需要修,
要花多少錢,
目前都還沒問到哩...



2 則留言:

LuChing 提到...

請問芭老師:為什麼飛魚身上有這麼多長得還滿古錐的寄生蟲呀?牠們是和飛魚共生?還是長了寄生蟲的飛魚,就完蛋啦?

barachi 提到...

其實我也不懂耶,
看外型感覺都是近親.
蜥蜴醫生查到他們都是等腳目的,
也就是海蟑螂的親戚.

有寄生蟲的飛魚感覺都還滿健康的,
不過這麼重的負擔在身上不知道還能不能飛耶...

這些問題可能要問于凱的同事或老闆,
比較有機會得到明確一點的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