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今日太平洋 Vol. 27

再次見到熟悉的太平洋, 半座島嶼卻已面目全非...
1個航次,
共發現2群2種.

[1300]

下午抱著當遊客的心情登上了律清的船,
總共只有16個人的小多很清爽,
從頭到尾我都待在一樓甲板前方;
有客人時就稍稍後退,
讓他們享受船前的一望無際,
等到客人全都累了也都撤退之後,
我就站上了小多的船尖,
重溫第一年出海的遙遠感受.

只是心上吊掛著的還是剛才看見的幾則報紙標題,
迎風望向遠方,
開始低唱著美麗島,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試著喚起在更深層處埋藏著的勇氣

搜尋過程不算順利,
抵達一大片漂流木聚集的海域時,
正好見到遠方的噴氣與舉尾.

是抹香鯨.

然而舉尾後要多久才會再次回到水面,
從來就不是我們有辦法回答的問題,
水面散落四處的巨大流木,
更讓怠速等待的小多處於相當危險的狀態.

水面還是一片靜寂,
鑫伯開始加速,
不再等待.
時間已經過下午三點了,
是該返航的時後.

望著閃閃發亮的蒼白海面,
以及遠方早已沒了形體的中央山脈,
還是很努力地想看見些什麼,
只是視線所及之處,
比較明顯的黑影全是流木,
有些還浮沉成花紋浮窺的輪廓...

突然文龍看見遠方的水花了!
雖然還很遠,
但那水花又白又大,
應該又是抹香鯨!
小多開始高速疾馳,
希望能在牠弓背舉尾之前盡可能地靠近.

不過在這片海上,
船隻永遠都是遲緩而被動的;
就在我開始能清楚辨認出頭部時,
牠弓起了背鰭.
不要啊! 拜託再等一下!!
尾鰭還沒舉起來,
還有機會!

距離慢慢地從五十公尺開始減少,
然而規模更大的一次弓背動作已經開始了,
就在一片驚呼聲中,
我此生所見過最大的抹香鯨,
就以此生所見過最誇張的高度舉出尾鰭,
接著潛入了深深海底...

雖然只有幾秒鐘,
但那巨大的尾鰭與浮出水面甚多的尾柄還是令人難忘,
粗估體長至少有16公尺,
比小多還大!
從形單影隻的活動方式看來,
可能是頭雄性個體.

雖然LX1還是堅守著在重要時刻必然脫焦的優良傳統,
但也沒什麼好遺憾的,
在夏天結束前,
相信還有機會再見面的!

回程途中,
晶亮的泛白海面上又出現了海豚的身影,
體型很像是飛旋海豚,
但居然只有3頭,
而且無論是體色分布或是游泳的動作,
都很不像我所認識的飛旋...

究竟是誰呢,
還是沒辦法有答案,
畢竟左閃右躲的他們只和我們接觸了四次左右,
在稍縱即逝的觀察瞬間裡,
還是沒能找到足以進行種類辨識的特徵.

會是長吻真海豚嗎?
無法確定,
當然也無法否定,
就讓我們暫時保留這個浪漫的想像吧...



水氣濃厚的下午.



站在一樓甲板上,
時間與海面的流動都更加鮮明.



一架飛機起飛後轉了個大彎.



站上了久違的船尖.



東邊的雲還不算太誇張.



來張英挺的自拍!



數量驚人的漂流木群集...



放棄等待後的海面.



這已經是第二次弓背了!



啊!!!



無論如何,
總算又遇見抹香鯨了.



穴鳥飛掠過眼前水面.



城市籠罩在薄霧裡.



熟悉的貨輪.



準備進港.



4 則留言:

Arkun 提到...

抹香鯨那段讀得我心跳加速,真希望我也在那船上。

barachi 提到...

to arkun:
風災過後,
你們那裡還好嗎?

記得暑假前好像有聽你說過想來花蓮,
不過照現在這景況大概有點難了?

Unknown 提到...

哈 喜歡這篇抒寫的感覺~ 大推~~!!!

Arkun 提到...

我還是很想去花蓮啊,上月底有個會差點就去成了。

我住在山地及平原交界處的山坡,颱風的影響不大(其實那幾天我也不在台灣),就是附近很多樹的樹枝折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