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舊文] 猴硐→九份:第三部,艱辛的漫長上坡路 (Aug 21, 2000)


告別了阿婆,
我們還是決定要走步道。

這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呢!
上到一百階的神社去看看,
發現只剩兩個破破的鳥居,
原先該是神社的地方已經變成了醜醜的光面石桌石椅,
好失望。

朝步道前進,
一開始都是柏油路,
走的有點煩人。
路面上常常停有短腹幽蟌,
但是體型比起富源的,
實在是小太多了。
然後開始進入沒有人煙的路段,
天氣好熱,
賢提議脫掉上衣。
於是我們就讓肌膚健康地和我們一起呼吸,
一起曬著太陽。

拉高視野,
天空好藍,少少的雲。
真的很熱,
雲看來都被烤的薄薄脆脆。

有一條水泥的水道在路邊,
短腹幽蟌應該就是住在這裡,
水裡還有魚呢!
不時有大鳳蝶橫過路面,
琉璃蛺蝶也常常出現,
停在路面展開翅膀,
秀著他的兩條琉璃色帶。
路邊的水管出現了裂縫,
不停噴濺著清涼的水花。
瓶子都空了的我們在幾番考慮後,
還是選擇了在這裡裝水,
畢竟路不知道有多遠,
而且太陽真的好大。

然後,
路邊開始出現了比較濃密的植物,
提供了比較低的氣溫和比較舒服的畫面。
這段路程據說總長二點六公里。
不算什麼嘛,
我們這樣想著,
三千公尺可以用20分鐘輕鬆跑完,
12分鐘跑走我也跑出兩千四百的成績!
阿婆實在是太多心了......

柏油路變成了階梯。
我突然想起,
這一段路應該是不斷的上山,
我們剛剛好像太樂觀了點。
踩著似乎永遠走不完的石階,
我有四個想法。
第一,
鋪路的工人真是辛苦,
要帶著沉重的石塊走這麼遠的路;
第二,
以前的人更辛苦,
沒事就得像我們現在這樣翻山越嶺,
帶的東西比我們現在多上幾百倍!
第三,
所以說,
工人真是偉大,
階梯畢竟比起陡峭的斜坡好走;
第四,
我們一定得要很有決心,
才能走完這段路。

好長好長的路,
不停的爬坡,
我好幾次都興起了回去的念頭,
尤其是在看到了六百公尺的標示後。
「現在回頭還來的及,
我們只要輕鬆地下坡,
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回到火車站,
搭上舒適豪華的復興號或是很有現代感的高效率電車,
吹著冷氣,
喝著冷飲!」
不過,
都已經這麼辛苦了,
如果一事無成,
我們會更遺憾的。

台灣大蝗在路面茂密的植物叢裡蹬腿。
琉璃蛺蝶還是偶爾出現,
人面蜘蛛也在路邊張起了一張張的網。
回頭一望,
綿綿延延的山頭一個個地漸漸淡化在薄霧裡,
是種和花蓮很不一樣的風景。
轉頭望向前方,
卻發現越過山頭的雲越來越厚、越來越多。
颱風該不會提早登陸了吧?

賢在這一段路裡暗暗地地拒絕了我的隱約要求,
我想該是放棄的時候,
讓兩人都自在些。

突然,
一條不斷向上爬升的懸空階梯出現在眼前,
我的精神壓力在此刻達到頂點!
但是,
還是得爬啊,
九份的芋圓就在山的另一邊等著我們。
踏上第一階後發現,
其實還好,
不算太恐怖。
每段十七階,總共十一段。
比起剛剛走過的那些路,
這一百八十七階不算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