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舊文] 猴硐→九份:第四部,否極芋圓來! (Aug 21, 2000)


走過這段天梯,
就看的到公路,
也就表示,
九份近了。
但是,
該往左邊走?
往右邊走?
賢決定依照指示牌的方向來判斷。
牌子一定是給要走的人看的,
所以我們就朝著牌面所指的方向前進。
走了沒多久,
天空從山的後面轉了個彎出現,
身邊響起了賢的驚呼!
我順著他的手指看去,
海!是海耶!
而且是帶著一點點粉彩感覺,
和天空在遠方曖昧成一條模糊交界的海!

好漂亮好漂亮,
海水從岸邊的淺綠一路往遠方去,
漸漸藍的穩重了些,
再遠一點,
又被若有似無的海上水霧給稀釋了一點,一點,一點。
到達和天交合的那條線,
已經成了藍白不分的迷亂色彩。
繼續往上攀升,
經過了一片片的雲,
天色越來越澄淨,
越來越透明,
最後露出了天頂那一大片的朗青蒼藍!
眼睛正在享受這段旅行的同時,
身體的其他各個器官也都各自發出了歡唱的頻率,
最後由聲帶彙整成一聲聲的讚嘆,
暢快地奔出口腔。

彷彿是為了和我們連連的驚呼聲應和,
被雲簇擁著的太陽也篩出了一道道的淡淡金光,
落在山丘裡的城鎮裡,
各自星羅棋布的房屋上。
光和光之間以強弱交錯,
雲和雲之間以疏厚攪纏,
空氣裡流竄著騷動,
看在眼裡的一切,
讓我莫名感動地相當強烈。
彷彿是聖嬰降臨般的神秘與聖潔景象,
腦裡隱約響起了唱詩班氣勢遼闊的樂聲,
腦裡再也塞不進任何想法,
整個人就這樣空蕩蕩地坐在路邊,
讓能量在我的體腔裡碰撞彈射,
激動的情緒很安靜地從我睜大的雙眼,
共鳴到我已經忘記酸麻的雙腿。

我們兩個有好幾分鐘都沒說話。
然後,
突然意識到九份應該就是那個聖嬰誕生的城鎮,
眼前的山應該就是基隆山,
至於那個快要被厚厚的雲層包裹起來的山頭,
應該就是茶壺山沒錯。
從另一個角度看著三年前來過的這個地方,
彷彿也在看著三年前的自己。
不過,
雖然九份就近在眼前,
路卻還是相當蜿蜒。
又費了好長一段時間,
我們才抵達九份,
吃著芋圓,
慰勞自己勞累燥熱的身體。

走完了這兩個多小時,
雖然很累,
但是,
真的值得。
強力推薦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