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今日太平洋 Vol. 24

今天沒有海豚照片, 一張也沒.
1個航次,
共發現1群1種.

[1300]

騎著腳踏車到公司,
這次總算靠著適時的變速撐過了長緩的爬坡,
只是進了門還是有點頭昏眼花,
導致行前解說發生了一些鬼打牆的現象...

今天的接送很順利,
登船前的抽檢也很順利,
小多居然是這一波第一艘出港的船!

今天還是往南,
雲比昨天更多了,
也沒有像昨天哥吉拉那樣的結實造型,
山邊的水面泛著金屬光澤,
點綴著不少的白浪.

不算難找的狀態,
文龍也在出港約半小時後就發現了水花,
我也接著看見了躍出海面的整個身體!
只是後續發展完全不如預期;
很明顯地看見浪裡的身影,
靠過去卻一無所獲.
從體型研判應該是飛旋,
滿懷信心地想著幾分鐘後就會再出來了,
結果5分鐘過後還是沒有...

剛才在更南邊也有看見水花,
過去找找好了,
結果更慘,
不知道都跑到哪裡去了.

只好回頭接近已有四艘船集結的水域,
總共五艘船就這樣虎視眈眈地瞪視著海面,
幾分鐘後,
一小群不到20頭的飛旋現身,
隨即在五船同追的隆隆引擎聲中倉皇換個幾口氣,
不到10秒就又下潛了,
而我相信船上有看見這一幕的客人不超過5個.

還是繼續等,
然後同樣的狀況在更遠的海面重演;
下潛時間比過去長,
換氣時間也比過去短,
感覺牠們對船隻非常的反感,
不停地在躲避.

小多試著移向較空曠的海面等待,
幾分鐘後,
空中展示的身影在山邊出現,
接續著的還是一片沉寂.
大概十分鐘過去了,
二樓眼尖的客人看見八點鐘方向有海豚跳出來,
共作了三次的飛旋動作;
直到現在我才敢確認是飛旋,
之前只有幾秒鐘的視覺接觸實在沒能看清楚身體的特徵.
不過這群還是在我們真正靠近前又消失在海面...

如果這種狀況發生在別的海豚身上,
或許不會這麼令人訝異,
但這可是飛旋耶!
過去不用等船接近自己就會衝過來的飛旋耶!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想起斗伯昨天告訴我的消息,
花蓮港有一艘漁船在六月捕了一頭弗氏,
最近又鏢了一頭飛旋.
會是因為這個嗎?
生性好奇友善的牠們主動鏢船,
得到的回應卻是群體中一個生命的喪失;
那麼剛才出現在遠方的飛旋動作,
用意是在警告家人有船隻靠近了嗎?

這樣一想,
突然難過地說不出話來;
從目擊開始已經將近1小時了,
而我們連一次像樣的接觸都還沒有.

又有飛旋動作出現了,
這次不算太遠,
在小多的接近過程中又陸續旋了三回,
然後總算有了約10公尺的距離!
主群體還是向外游去,
但作出飛旋動作的個體還在三點鐘方向,
似乎想游到船邊,
但途中還是又折回去了.

如果我的胡思亂想真的曾經發生,
得再用去多少時間才能重建飛旋對船隻的信任?
我不敢,
也不願意去想像...



艷烈的藍天已經不見好久...



就在這裡發生了第一次的目擊.



然後就是徒勞無功的追逐...



我們是不是作錯了什麼?



I'm worry, so worry.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希望是"流水"的關係...而不是...

不曉得耶,如果是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想要再踏進了吧~ 只是...很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