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3款電動掃地助手

我真是個居家好男人啊~
我家雖不算大,
但美崙這裡龐大的落塵量還是不容小覷.
潮濕一點的日子裡,
掃起地來還算輕鬆愉快,
普通的掃把很容易地就能把灰塵聚攏成一條一條,
10分鐘不到就可以完成地板清潔了;
不過在比較乾燥的季節裡,
灰塵一掃就亂飛,
想全數趕進畚箕裡更難,
每次都得反復掃個好幾次才勉強滿意.

一開始也試過紙拖把,
只是在磁磚地面上總有許多溝縫,
紙拖把其實也沒辦法發揮多大的效用,
於是就把腦筋動到電器上了.

論壇上很熱門的dyson或iRobot都貴到誇張,
我家不過區區20幾坪,
實在用不到這種五位數的高級機種;
正好前些日子好幾個購物網站都紛紛有些吸引人的特價,
前前後後也用過了三款機種,
就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1. Twinbird 直立吸塵器 TC-5111





以930元特價購自博客來,
最近見過最低的價位是880.

使用起來非常順手,
聲音不大,
夜裡使用起來也不用擔心會吵到鄰居,
電線很長,
地板吸頭算是夠寬,
吸力也夠強,
只可惜底部的那片橡皮刮刀太軟弱無力了,
塵埃稍微頑固點就處理不了,
所以後來都是以左右開弓的模式在使用:
右手拿掃把掃地,
左手推TC-5111去吸掃起來的東西.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馬達其實不小,
沒辦法伸進沙發底部打掃.

附的隙縫吸頭只能說是堪用,
前端沒有毛刷實在不方便,
而且整台機器要懸空起來才能吸塵,
使用起來也不大順手.

集塵筒的清理不算太麻煩,
只是各部位的氣密設計好像不夠理想,
常常見到一整排灰塵塞在縫裡,
幸好要清掉還不算太困難.



2. Black&Decker 旋風廣角吸塵器 Z-PV1000G







以1599元還送贈品的特價購自博客來

這款吸力很強,
噪音也頗大,
低速檔還算可以忍受,
高速檔我就不敢在晚上用了.
吸頭不是無段式旋轉的會有點困擾,
而且機體很重,
裝上地板吸頭後用手拿著負擔頗大,
要調對角度才能吸得順手.

原始吸頭還滿厚的,
家裡大部分的隙縫都進不太去;
雖然可以伸出來但實用性還是不高,
而且一樣沒有刷毛,
基本上我都是接地板吸頭來用.

地板吸頭比twinbird的小,
但可切換式的硬毛刷相當夠力,
來回推個幾次就可以把黏在地上的髒東西鏟起來,
這點實在要大大加分啊!

集塵杯有兩層,
外是塑膠多孔杯,
能擋住比較大的雜物,
但灰塵還是會進到內側的濾紙杯裡,
幸好拆卸和清除也算簡單.

充電式的設計用起來當然方便,
只是續航力不是很長,
今天上午吸完廚房和客廳後轉速就開始明顯變弱了,
不過清理臥室時如果切到高速檔還算堪用,
就我家這麼小的空間來說也夠了,
不過充電電池的壽命還是一大隱憂.



3. Swivel Sweeper G2 (龍捲風新一代無線清潔器)



官網介紹

以990元特價購自GOHAPPY網站.

東森好像曾經賣過第一代,
在網路上看過分享文後就有點心動,
第二代的官網簡介看起來也很威,
只是那時後找不到地方買,
後來看到GOHAPPY上有特價,
猶豫了一晚就下單了.

結果收到的時後頗為失望,
整體組裝品質很糟,
尤其是三截式的操作桿,
接合處一點也不緊實,
在地上推動時都會擔心突然間折斷;
滾軸上的刷毛也不太夠力,
來回推了好幾次還是會有薄薄一層灰在地上,
萬一遇到電線就會卡住,
遇到長頭髮還會整個纏在滾軸上,
事後清理非常麻煩,
所以收到後用了五分鐘馬上辦裡退貨.



現在還留著前兩款,
彼此搭配使用;
平日有空就用Twinbird TC-5111輕鬆推個幾下,
有線的比較不用擔心電力問題,
整間房子都可以吸過一次;
等到假日時再拿出 Black&Decker Z-PV1000作重點清潔,
處理那些較為頑固的部分或是沙發底下的縫隙.

當然有時候還是得用到抹布啦,
不過善用電器真的能省下很多時間,
也不容易有灰塵飛揚的困擾了.



3 則留言:

a1 提到...

最後一台如果真的組裝品質低落
對於使用個五分鐘就決定退貨的過程我完全可以理解XD

Earthqueck 提到...

第三款我也有呢~
不過我的是三角形的!
用來清理噴出來的貓砂還真好用!
不過就像你說的頭髮就無解了!!
還是用粘的比較有效果!

barachi 提到...

今天再把Z-PV1000G的紙箱拿出來看,
才發現我錯怪他了.

其實有一個刷頭收納在主機腹側,
拿出來裝上就可以邊刷邊吸,
這點大加分!!!

不過連本使用說明都沒有,
只能靠日文包裝盒的外觀來看圖說故事,
再扣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