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今日太平洋 Vol. 23

奇怪, 昨天是在忙什麼沒有發文呢...
1個航次,
共發現1群1種.

[1000]
在城市裡上了一星期的班,
雖說還算清閒,
但我還是想念陽光的熱烈與海風的鹹味,
對週末的期待也因此急切了起來...

不過這天上午的天色不夠明亮,
無處不在的雲讓陽光也曖昧了起來;
再加上前個航次的發現狀況不太好(有看到但還是得發票),
心裡有點緊張.

出港後繼續往南走,
風是溫的,
船速也緩緩的;
就這樣輕輕慢慢地通過了鹽寮,
接近了水漣外海那兩艘賞鯨船停著的位置.

已經進入怠速狀態了,
我和斗伯還是啥也沒看見,
大概又是龜毛的花紋吧;
才這樣想著,
高高的背鰭就割破了海面的寧靜.

數量不多,
算了一下似乎剛好10頭,
每隔3~4分鐘就會上來換氣一次,
一開始只有一頭,
接著就會出現五頭左右,
然後整個群體便成排現身在平緩的海面波紋間,
換氣5~7次後,
又紛紛下潛,
然後在同樣的時間間隔後,
出現在另一塊海面.

有時兩次出水的距離遠到讓我懷疑是另一群,
但看到其中一頭身上的傷口後,
就能確認是同樣的群體.
一共接觸了四次,
一次比一次近;
前三次他們都很道貌岸然地不搭理我們,
但最後一次整群突然轉了個大彎,
滑過大多的右舷向船尾游去,
我們轉頭跟上,
最後整群離船僅3公尺,
幾乎就在大多的船頭下噴著氣了!



天色曖昧...



水面也不怎麼明朗...



海岸山脈後有哥吉拉走來噴出了滿天的雲~



花紋用背鰭劃破了海的沉靜.



每頭的背鰭都各有特色!



真希望陽光能再烈一點~



這個身上有傷的個體是群體辨認的依據.



成排成列.



最後一次接觸, 有些個體開始帶頭轉彎...



這次舉尾下潛後, 大多就離開了.



整個航次的氣氛都有點慵懶~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身上有傷的個體是群體辨認的依據" 是什麼意思? 因為有傷 所以是同一群 ?

喜歡 哥吉拉用"吼"的~ 聲效十足~ ^^

barachi 提到...

這位同學一定是只看照片就提問吧?
內文都有說明喔!

Unknown 提到...

嗯嗯 可能是我以為那是問題核心~

一開始其實是想問:看到其中一頭身上的傷口後,就能確認是同樣的群體.

喔喔喔~ 我懂了~ 兩次出水的距離,因為有"傷口"的大頭,且傷口出現位置相同,所以判定是同一群~~!!!
i.e.大頭一般出水距離(這裡應該指的是一般出水呼吸情形而非下潛吧?)是"可預料"的距離 ... XDD

天呀 我好像想得太複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