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石梯港夜釣


再次造訪石梯港,
時間是天色漸暗的下午六點鐘.
一行人攜家帶眷,
聲勢浩大地上了船,
在暮色中漸漸地離開了港口...





搭乘的仍然是海鯨號的賞鯨船,
不過今天的目的是要去釣魷魚和撈飛魚.
前些日子的大雨讓近海的水色灰渾一大片,
開了很久才抵達適合垂釣的區域...





船隻怠速後,
兩側的集魚燈亮起,
大家開始拿起釣竿將餌料垂降入水,
先將線放盡,
再緩緩地一吋吋拉起,
期待著貪吃的魷魚上鉤...





天色越來越暗了,
海平線再也不可得見,
舉目所及只剩另一艘船明亮的集魚燈以及遠方岸上的燈火.





重複著放線收線的過程,
一邊等著飛魚的靠近.
夜裏的飛魚會朝著燈火游去,
然後靠近船隻時會因引擎聲而緊張地停下來,
這時就是撈取的好時機.
不過我忙著顧自己的釣竿,
所以沒能拍下飛魚們的照片...

政光上完廁所回來後,
拉起了一隻白帶魚,
銳利的牙齒在燈光下閃著森森寒光,
透明的背鰭在銀亮的背上波浪般擺動著,
好美好美,
可是我還在收線所以也沒辦法拍下來-_-

遠方海面竄起了不少飛魚,
隨後出現了熟悉的噴氣以及背鰭劃開水面的聲音.
海豚跟來了!
牠們在燈光外圍神出鬼沒地追逐著飛魚,
偶爾會有幾隻游進明亮處.
觀察了幾次之後,
確定是太平洋熱帶斑海豚.
而釣竿上的餌料依然保持完整,
也許是魷魚群還沒上浮到我們的垂吊深度吧,
大家繼續安靜地等待...





然後發電機就燒掉了,
船上僅剩一盞電池供電的緊急照明燈照亮小小角落,
其餘均是大片大片的漆黑.
抬頭望向天空,
是好久不見的繁星點點.
北斗七星/天蠍座都清晰可見,
我靜下心來,
仔細聽著海面的動靜.

一點鐘方向有飛魚竄出,
十一點鐘方向有兩次噴氣聲,
緊接著是下潛後海水聚攏的撞擊聲.

少了刺眼的明亮集魚燈,
熱帶斑們似乎更靠近船隻了,
雖然什麼都看不見,
但什麼都聽得見.
我開心地享受這個靈光滿溢的時刻.

確定發電機無法修復後,
我們在漆黑裡回航,
船速很慢,
星空漸漸被雲覆蓋,
舒服地吹著海風等著岸上燈火漸漸靠近...





雖然並沒有達到最初期望的豐收目標,
但在夜裡造訪的這群熱帶斑,
讓我一點都不打算埋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