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是你的海

我們都知道, 接下來將會是不一樣的時代
2009年的首航,
在3月22日上午五點半出發.
麥克風不在我手上,
只是單純想出海,
順便期待一下久違的海面日出.
前天夜裡已經先知道了船上客人的來歷,
是大陸的媒體團,
實際見面時感覺人都不錯,
應該會是個順利的航次.

在美侖飯店等客人時,
才發現還有霹靂小組和警車隨行,
最後是以前後都有警車包夾的氣勢前往賞鯨碼頭!
在港邊等待登船時,
天色快速地亮了起來,
一度以為會來不及追上日出的腳步,
幸好海面雲層夠厚,
幫我們多爭取了一些時間...



薄紫色的天與海



一樣早起的漁船



在晦暗的海面航行,
總是會有無限的期待...







日出連三拍!



玫瑰色的光線越過雲層,
向海面曳灑開來.



隨著高度的提升,
陽光也迅速地轉換成了橘金色.

從照片看起來,
好像跟在海邊看差不多,
不過在海面上時,
那些光線都會穿越身旁的空氣與水氣,
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大概就是IMAX廳和一般廳的差異吧...

日出秀結束後,
海面也明亮了起來,
該開始認真地找海豚了.
小多繼續北進,
陸續通過了奇萊鼻與三棧溪口,
然後慢慢接近太魯閣大橋.

鑫伯應該是想來找那群飛旋吧,
立霧溪口有個群體,
時常在清晨時向外移動,
像是一家大小一起上學上班去的感覺;
所以我很認真地在肉眼與萊卡間不停切換,
搜尋9點鐘到1點方向的海面.

在此同時,
心境是莊嚴的,
一種前所未有的責任感從風中降下.

是吧,
過去就算是再怎麼惡劣的海況,
拿著麥克風的我們,
仍會抱持著一股希望,
直到進港;
如今那股希望的源頭已經不會再踏上大多或小多了,
我們也永遠地失去了那片海,
那片你最懂的海.

所以在船隻轉向,
朝著清水斷崖航去時,
我開始無法控制地強烈想念你.
但也只能站在小多頂樓外側,
左手反握著欄杆,
靠微弱的北風吹乾眼睛.

時間接近七點,
已經航行超過一個半小時了,
那群飛旋還沒出現,
於是我開始尋找花紋靜靜游動時挺出水面的高大背鰭,
充斥心間的並不是慌張,
而是「一定要找到」的使命.

文華在九點鐘發現了水花,
我用望遠鏡確認後,
船隻開始左轉,
慢慢接近看似活潑的海豚群體;
一開始那種密集的游動方式,
與帶點粉紅色的肚皮,
讓我一度以為是大肥特地趕來慶祝我今年的首航,
後來還是看到了細長的嘴尖,
是飛旋沒錯.

牠們游得頗熱鬧,
也來短短地飆船了幾次,
船上的客人雖然有不少人暈了,
但還是看得很興奮.








時間差不多了,
告別飛旋,
開始轉往港口前進.
進港時,
文華的心裡應該也多了一分和我相同的篤定.




王伯,
你教的我們都有記得,
今年大家一定不會讓你丟臉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好溫柔的思念,連標題都好感人。

匿名 提到...

從今年開始
以後的每一年都一樣
我們大家一定不會讓王伯丟臉的!!!

最近綽號叫龐克 提到...

在出行的前一晚,我一直狂K書,而且好緊張好緊張,因為這次出海不再有人可以依靠,不像以前那樣天塌下來都還有王伯在幫忙找海豚,不樣以前那樣除了嘴巴解說外還可以無憂無慮的看海上風景。

在航行途中,我強烈感受到王伯已經離開我們的感覺,以往我總是被他碎碎念,而這次航班寂靜的令人感到可怕。

這次出航是我今年的第一個航班,也是王伯離開後我帶的第一個航次,而且,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找到海豚,我想說的是,王伯,我們絕對會讓在天上的你感到驕傲!

barachi 提到...

to 文華: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跟上船的原因,
為了看海上的日出啊!
雖然沒有很仔細聽你的解說,
不過看遊客挺滿意的,
肯定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