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錐麓古道逆行

如果有人約我再去走一次, 我應該會猶豫很久...
仰望過也讚嘆過的錐麓古道,
總算是親自走過一回了...
6月22日上午7時於後站集合,
自慈母橋開始走時大約上午8時,
大約在下午4時從燕子口出來,
走到我雙腿發軟膝蓋抖個不停的錐麓古道實在太勁了!!

大概是太久沒到山裡了,
路邊的各種動植物不停地轉移我的注意力,
東張西望地爬著不算好走的山徑,
沒多久就開始微微發暈...

走在林木遮天的古道裡,
其實沒什麼曬到太陽的機會,
不過路徑攀升得相當快,
時常都需要手腳並用,
還是在尚稱涼爽的空氣中滲出了不少汗,
帶去的500c.c.飲水根本不夠用,
後來只好靠著海棠的葉柄解渴.
(葉老師最愛的刺五加我還是吃不習慣)

過了斷崖駐在所後,
就是那段約莫五百公尺的驚人路線了,
也就是在欣賞錐麓斷崖時就能看到的那一條鑲在峭壁上的刻痕;
自將近海拔800公尺的高度向下望,
峽谷插天的氣勢完全展現,
我必須招認,
在那段短短的路程裡,
胸腔裡的心跳從來沒規律過...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動入口網 > 遊憩資訊 > 景點步道 > 錐麓:

分類:
 遊憩類型: 山林野溪、自然生態景
 遊憩帶: 太魯閣遊憩區

景點簡介:
 錐麓古道位於錐麓斷崖, 距公路約3、4百公尺處, 有一條小徑,
 是中橫公路未開通前唯一的交通孔道.
 古道自巴達岡起, 至合流慈母橋止, 全長16公里,
 修築在海拔750~780公尺之間, 平緩順暢, 居高臨下,
 視野遼闊, 是古道中最精華的一段.

人文簡介:
 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 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
 原路徑只有30公分, 僅容得下併合的雙腳.
 民國6年日本人強徵原住民壯丁, 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 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
 壯丁們以繩索綑綁腰際, 自斷崖頂垂懸而下, 以鑿洞埋設炸藥, 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



因為貪戀路旁的各色生物,
一直拍照的我落在隊伍的後面,
所以幾乎沒聽到葉老師的精彩解說,
只好跟大家分享一下照片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毬蘭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