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花蓮] 仁愛街 - 一碗小

在花蓮, 有越來越多的人以各種方式過著自己喜愛的生活
聽說北部也有「一碗小」,
但應該和花蓮巷弄裡的這一小爿店面很不相像吧...
出完了上午的航次,
對海況/豚況與陽光的角度都很滿意,
但是實在太忙,
沒辦法把那就算潛入水深20米處仍然清晰的海豚身影拍下來.

沒拍到海豚,
那就來拍些食物吧,
正好這個分類也已經幾百年都沒更新了,
今天就來添些新血.

一碗小開在民國路旁的小巷,
夾在早有盛名的朱媽媽與番茄咖哩之間,
老闆阿德原是台北人,
愛划獨木舟,
來到花蓮後竟賣起了羊肉與牛肉,
而且讓多數人都讚不絕口.

抵達的時候大約是上午11點10分,
還掛著準備中的牌子,
我在門外坐著等候,
沒多久就有一家三口也加入了等待的行列.

十分鐘後,
室內的燈總算亮了,
我們便通過大門進屋坐下.
點菜單相當有趣,
用表格方式羅列所有的菜色與規格,
只是價位比起原先上漲了一些.



點完餐後,
服務人員告知要到11:30才能供餐,
也好,
就來拍拍店裡的環境.
空間不大,
座位也不算多,
共有六人桌四張和我所在的四人桌一張,
室內提供28人次同時用餐的可能.
抬頭一看,
天花板上倒掛著一具獨木舟.



四人桌就在窗邊,
因為冷氣開放所以關上了窗,
如果將來天氣再冷些,
也許就能在敞開的窗戶邊享受外界的寒氣,
一邊喝著溫補的羊肉湯,
想起來就很愜意.



使用可回收使用的餐具這點加分,
裝筷子的竹桶也挺別致,
至於旁邊那個陶缽,
不知道是不是用來裝垃圾的?



室內有個屏風,
外面題著楓橋夜泊,
其實是用來遮掩廁所的,
屏風旁有一壺熱的七葉膽茶,
今天忘記去盛了,
失策!



拿了櫃檯桌上的O'rip來翻,
一會兒我點的小碗清燉羊肉泡饃就上來了.



第一印象是聞起來的羊肉味很不清楚.
有些人很討厭那種味道,
其實我還滿愛的,
所以感到些許失落;
但在嘗了一口湯之後大為改觀,
果真就像他們所標榜的那樣,
「清而有味」!
外皮酥硬的饃饃已經剝碎浸入湯中,
咀嚼時在口腔中與羊肉味一併綻放出樸實的麵粉香,
碗底的冬粉與漂浮著的薑絲、香菜葉,
豐盛而互相搭配,
誰也沒搶了誰的味!
總數約五六塊的羊排也燉到軟爛,
輕易地就能肉骨分離,
也沒有很難咬斷的部分,
希哩呼嚕地吃完後,
果真就落在剛剛好七分飽的範圍內.

櫃台人員一直留意著我這裡的用餐狀況,
以一種不容易查覺的姿態;
所以當我捧碗喝乾了最後一滴湯後,
沒多久,
古早味黑糖粉圓就上桌了.



方圓小碗的容量不大不小,
裝著色澤豐厚的黑糖水,
用湯匙一探,
底下的粉圓至少超過三分之一的高度;
糖水散發著懷念的黑糖香氣,
甜度倒是沒想像中高,
可以輕鬆入口而不覺甜膩,
粉圓也是很恰當的大小,
滑溜不難咬,
通通下肚後竟也達到了十分飽的程度.

放下小碗翻完剩下的O'rip,
再摸摸肚子環顧四週
還沒到正午,
每張桌子都坐了不少人,
雖然服務人員沒有過來趕我,
但這麼好的風味的確該讓更多人享用.

等冬天真的來了,
我一定要再來點一大碗的紅燒羊肉泡饃,
嚐嚐另一種厚重的鮮美!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過分!!!!!!!!

Kim

barachi 提到...

「紐約的寒冬裡,
 如果能來上一碗這樣的羊肉不知有多好...」

姐,
其實妳偷偷在這樣想對不對!!!

Albert 提到...

波蘭沒有羊肉!波蘭沒有羊肉阿!(醫院地上打滾中...)

barachi 提到...

啊? 怎麼可能!?
歐洲人不是很愛肉類料理嗎...

Albert 提到...

是阿,歐洲人愛肉類料理,連兔肉都整隻冰起來賣,就是沒賣羊肉阿!><

海賊王のファン 提到...

台北的一碗小羊肉菜單沒有花蓮這麼多欸~只有紅燒跟清燉搭配羊油麵線。而且花蓮一碗小看起來更有特色,其實台北的一碗小羊肉味道真的不錯~花蓮的話有機會一定要去嚐嚐~

匿名 提到...

因為你的推薦
我這次去花蓮就吃了兩次啊XDDD
周六中午快一點半到達
客人差不多都吃飽了
清燉牛肉泡饃一入口就讓我想尖叫
就像你說的
全部的食材都有自己的味道
加在一起讓美味更加升級
開心到都要轉圈圈了
粉圓也挺好吃的
黑糖味道甜而不膩

周一傍晚吃清燉羊肉麵線
因為肚子沒很餓硬是要吃
所以美味感覺少一點XD
但還是很滿足 哈哈
然而吃完以後還碰到你
整個也太巧了吧
齁齁

barachi 提到...

我還是覺得清燉羊肉泡饃最厲害,
而且只能點小碗的,
吃完後會有美好的氣味在唇齒間繚繞不散,
然後讓人一直回味不已...

大碗的會有點撐,
也就破壞了這美好的餘韻~

barachi 提到...

星期五外帶了一次,
星期日又去了一趟,
又有一些心得:

第一,
外帶真的是能免則免,
溫度一但下降,
香氣襲人的力道也減弱了不少;
但是黑糖粉圓外帶時的口感似乎比在店裡吃時更為醇厚...

第二,
小菜也是能免則免,
雖然海帶絲或豆干都滷得很入味,
但也搶掉了羊肉湯的些許風頭;
如果真的割捨不下,
放在主餐後再享受也許是比較好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