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苦楝花開的路口

苦楝花真的有夠難拍!! \_/
今年的春天像是突然冒出來一樣,
被我注意到時最精采的畫面都已經過去了...
四月初,
花蓮街道兩旁的樹就開始起了變化,
小葉欖仁亮綠色的新葉插滿了所有橫生的枝椏,
而時常走的小徑入口,
苦楝已經過了盛放的時間.



當初來到花蓮讀書時,
漫山遍野的各色植物讓我一時間無法招架,
一望無際的甜根子花海,
宿舍中庭烏桕的紅綠新葉,
以及走過大草原時差點踩到的綬草花柱,
每種都有著無法以植株尺寸來衡量的莫名氣勢.

真正認識苦楝,
也是發生在這段時間裡的事.

初見面時,
是一把沒有葉子的光禿樹枝,
綠色渾圓的果實一串串地隨性懸掛;
幾星期後再經過,
成熟的果實轉變成耀眼的金黃色,
不只吸引了路人,
連鳥群也時常造訪進食.

但是最驚人的畫面,
到了隔年的春天才上映.
果實全數落盡的空蕩枝條間,
爆出了一團團的嫩綠新葉與粉紫小花,
極大期時的壯觀景象絲毫不輸日本當地的櫻花季,
舒服的甜香縈繞四周,
造訪的食客換成了鹿子蛾, 粉蝶與金龜子.
風吹花落的景緻總是讓我想起高中時代的印度紫檀,
換了一種顏色照樣令人讚嘆.



清明假期開始的上午,
多雲的天空仍然有著冬日的痕跡;
騎著機車趕往火車站的途中,
經過了那條被蔥鬱綠意包夾的羊腸小徑,
才驚覺又到了苦楝的花季.



「這一大叢花是...?」(車速放慢)



「苦楝!?」(停車掉頭)



「沒有陽光真難拍...」



「......」( ↑ 完全拍不出重點)



這星期回到學校上課時,
才發現校園裡其實也有兩棵苦楝,
就站在我每天必經的路線旁,
奇怪的是怎麼會到了今年才發現?(羞)

這回拍攝的重點就放在花朵本身,
不過這麼小的花在風裡一直晃來晃去,
又要儘可能地不引起學生注意,
實在是難度相當高的挑戰!!



鄰近女廁的孤單苦楝



與榕樹競爭生存空間的強悍苦楝



今天下班後,
陽光似乎還算充沛,
便急忙收拾東西跳上車開離,
在日落前趕到小徑入口,
看看能不能拍出一些更像樣的東西.



看到路口的這一棵就發現不妙,
花落得比我想像中更快!



走進去後發現更慘,
逆光下的花葉通通混成同一種顏色-_-



走到順光的位置,
試著用上周五的構圖再拍一次看看:



那些亮亮的部分...



到底是花還是透光的葉片?



無奈下只好仰天拍了一張,
天空不夠藍,
光線也不夠透.



所以後來就放棄拍苦楝了,
邊趕蚊子邊躲汽機車邊裝作悠閒地散步,
把一些夕陽的光影隨手拍下來:

















本年度苦楝拍攝計畫徹底失敗,
明年一定要抓準時間雪恥!!



其實台灣很多原生樹種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變化,
除了本篇提到的苦楝之外,
台灣欒樹也是我相當喜愛的一種,
可惜大部分的觀光景點似乎都還是在努力複製其他國家的花景,
希望將來能有機會,
讓更多的人認真欣賞到它們的美.



[延伸閱讀]
1. 荒野保護學會 自然筆記: 苦楝-民俗植物
2. 塔山自然實驗室 民族植物隨筆: 楝 Melia azedarach L.
3. 典藏台灣 音樂分享: 苦楝若開花
4. 興安國小生態資源教學網: 苦楝樹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看見 我有看見 !

原來 那就是苦楝~~

綬草的那一段 看了好想哭喔 ~

下過雨的草地上 會有小菇冒出來

我都喜歡去把他們踩扁...

還有小小的線柱蘭~~

匿名 提到...

當初來到花蓮讀書時,
漫山遍野的各色植物讓我一時間無法招架,
一望無際的甜根子花海,
宿舍中庭烏桕的紅綠新葉,
以及走過大草原時差點踩到的綬草花柱,
每種都有著無法以植株尺寸來衡量的莫名氣勢.

這段真是讓我回味無窮ㄝ...........
想到那時候的生活 雖然談不上多采多姿
卻是悠然自得 我猜大概要到50歲之後才有機會繼續享受那樣的生活吧.....O_Q

匿名 提到...

很高興又看到個苦楝迷,忍不住來留言,我已經連續好幾年把春天拍苦楝當成個儀式了。

http://blog.roodo.com/Alanruo/archives/5737887.html

barachi 提到...

To arkun:
對訪花的昆蟲來說,
等待苦楝花開也是個重要的儀式吧.
當我們開始習慣用花開花落來計算季節與時間,
心靈理當更加富足才是.
我也要養成抱著相機等待花開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