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DVD封面專題系列(3) - 台灣人的驕傲!!

原子映象, 台灣之光!
用不用心,
真的一眼就能看出來.
美國有間公司專門發行一些有味道的電影,
不全然是所謂的「藝術電影」,
一些好萊塢的作品只要夠有誠意,
也會出現在他們的片單上.

相信曾經一起在DVD界打滾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說的是誰,
就是發行Criterion Collection的Criterion.
他們除了在畫質修復上非常用心之外,
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封面的設計.
舉最近讓我心癢的兩部片來當個例子:
李安冰風暴(The Ice Storm),
以及Bernardo Bertolucci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Criterion Collection Spine #426: THE ICE STORM


Criterion Collection Spine #422: THE LAST EMPEROR


像這樣令人愛不釋手的封面,
在CC這個大家族裡頭俯拾皆是;
相較於此,
多數台版DVD不只在片子類型上乏善可陳,
粗製濫造的封面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幸好在最近這幾年,
原子映象走出了一個新方向,
而且邁開的腳步似乎越來越穩健了!!

一開始他們採取發行套裝DVD的方式來試探市場,
經典。楚浮 DVD限量套裝珍藏版 5DVD
驚悚催眠術:拉斯馮提爾之歐洲三部曲 限量套裝珍藏版 4DVD
卡霍‧狂戀愛情三部曲 典藏套裝4DVD
奇士勞斯基。十年典藏套裝 DVD

第一套很快就絕版了,
幸好後來有人願意割愛給我,
第二套和第三套我也都收藏在架上了,
但是到了第四套發行的當時,
我卻開始猶豫了起來.

不是因為片子的品質不好,
而是我發現這些套裝中的部分作品,
也開始單獨發行了,
原子映象似乎開始嘗試不同的產品策略;
到了後來,
已經出現了兩條明確的產品線.

第一條是所謂的Proton(質子)系列,
引薦百年電影史不朽經典作品:
01-04是楚浮的作品,
05-11則是荷索的作品,
12, 13兩部近期發行的導演就都不一樣了.
這系列的包裝形式是在濃重的靛藍色塊中,
鑲上一小枚劇照,
再把片名與其他資訊,
以寧靜的白色字體放在上方.
(02與04兩部除外, 此時似乎仍在嘗試摸索中...)

【proton系列片單】


另一條產品線則是Neutron(中子)系列,
關注當代的影像作品,
包裝形式則是在砂黃色的背景裡,
塞入大面積的劇照,
配合劇照的方向將版面打橫後,
再來放置黑色文字,
效果更是驚人,
放在貨架上就是一種醒目卻不張狂的存在,
其中幾部的封面真的可以說是美到讓人忘了呼吸...


Neutron 01: 那年夏天, 寧靜的海


Neutron 02: 浮士德


Neutron 04: 亞歷桑納夢遊


Neutron 07: 新橋戀人


不過第五部和第九部作品劇照是直幅的,
單獨看的話還算有趣,
但和同系列的其他作品擺在一起,
總覺得有些衝突...


Neutron 09: 童魘


【neutron系列片單】



整體看來,
原子映象的發行作品都能維持一定程度的質感,
尤其是上週購入的荷索電影神話七碟套裝,
更是讓我在拆封後驚呼連連,
這種堅持真的讓人很感動;
在我心裡,
原子映象就是DVD界的台灣之光!!



P.S. 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Electron(電子)系列的發行? 還真令人期待...



[20080324補充]
感謝mico告知,
一月份的誠品好讀有相關文章,
讀後印證了自己當初的猜測,
原子映象裡果然有對各國DVD包裝有研究的狠腳色!!
已經把摘要連結放入延伸閱讀中,
文中也確認了明年將會有Electron系列的發行,
著實令人期待!!



[延伸閱讀]
1002做自己愛做的事
一月份誠品好讀: 影音DVD設計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誠品好讀1月號,有介紹原子映像,也有提到楚浮那一套,沒想到很快就絕版了!

barachi 提到...

楚浮這套是限量的,
而且印刷精美,
雖然都是黑白照片,
但是印在銀質硬紙上就是非常有質感!!
其實去年年中開始就很難買到了,
雖然仍有單獨發行,
但如同我在文章中提到的,
四部中有兩部的封面設計不太搭調,
所以還是套裝比較值得收藏.

匿名 提到...

你的分析真棒~~聽了就讓人更想買這些DVD來看看 ^^

匿名 提到...

確實原子映象是現今唯一專營藝術片的電影公司,不過我覺得還是有些美中不足,首先是價格稍嫌太貴,對於我們這些沒有錢的文藝青年來說真是個不小的負擔,而且如果會買的話,用更少價錢還可以買到一區的影片(同時再比較美國與台灣的所得的話 真的會覺得有點貴)當然原子映象有翻譯的還算不錯的中文字幕(比較那些大陸版的來說...)
另外有些影片我總覺得沒出到"重點",像是庫斯杜力卡的「地下社會」比起有點不知所云的「亞歷桑那夢遊」可說是精采萬倍(我的地下社會正是從對岸同胞手中買下的) 而大衛柯能堡在「童魘」之上有不少重要的作品呀 像是錄影帶謀殺案 裸體午餐等等 不知道是因為版權問題 還是公司人的選片眼光不足~~~

barachi 提到...

原子映象的定價的確是很有種, 不過pcdvd上有人賣440, 不知道是哪種管道, 這個價錢就可口多了; 至於選片的部分, 我想版權問題影響會比較大一些, 不過這種公司間的角力就不是我這個升斗小民有辦法理解的部分了...地下社會在大學看過一次, 的確是相當震撼!

barachi 提到...

結果在electron系列出現前,
ATOM系列就出現了,
至於主軸...
很抱歉我抓不太到耶-_-

目前已有三部作品
001 迷幻公園
002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003 黑眼圈

barach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是因為找對了人做這件事
再加上充分的信任

設計師是 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