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再次被狠角色征服!!


最近又找到一首很適合自溺的歌,
這次是中文的.
就是,
陳奕迅在今年四月發行的新專輯「認了吧」中,
第七軌的「好久不見」.

一開始也是不太專心地聽著這張專輯,
但在一次一次的反覆播放下,
突然察覺到每次一運行到某首歌,
身邊的色彩就會突然黯去,
空氣也凝結了起來...





我來到 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 沒有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太恐怖了,
這麼低的音域裡,
eason啞濁黏慢地唱,
一字一句,
都清清楚楚地攤開成了令人不忍的姿勢,
要是稍不注意,
眼角就會被推出淚來...

聽著聽著,
會覺得慢慢被拖進了旋律裡面,
全身癱軟無力掙脫,
最後崩解溶散,
消失在一片濃霧之中...



這樣的經驗,
近來似乎只有在damien rice那裡也發生過,
如果把範圍限制在國語歌壇的話,
那就要找到更早之前了...


那是,
楊乃文在2001年5月發行的第三張專輯「應該」裡,
第二軌的「祝我幸福」.

在第一張專輯裡成功營造出酷異冷調質感,
第二張專輯改走搖滾路線,
到了第三張專輯則引入了溫柔的元素...

但在前面的形象塑造太成功的情形下,
溫柔不是光靠換個造型拍封面就能說服人的,
還好製作團隊搶到了這首歌.
還記得那時候的文案是這樣寫的:

「終於找到一首可以包得住楊乃文冷調的溫柔力量」

實際聆聽後也確實如此,
毫無疑問地成為該年我個人國語排行榜上的冠軍曲.



滿天星星在眨眼 他陪在我身邊
輕聲細語溫柔的眼 看著我的臉
一枚戒指在我眼前 是他的諾言 愛我永遠

山頂上的微風吹 心跟著四處飛
為了什麼掉眼淚 夜色那麼美
一段回憶翻箱倒櫃 跟著我在追 想的是誰

我很幸福 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 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 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 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我很幸福 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 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 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 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好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只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這兩首歌可以這麼有殺傷力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都出自同樣的兩位創作者:
陳小霞譜曲, 施立填詞.
很好很好,
六年前一出手就把我打到趴在地上,
六年後再次過招,
還是完全無法抵抗啊!!


這個晚上,
就讓這首「好久不見」無止盡地repeat吧~



沒有留言: